close

 




        在賽鴿的道路上,大家首先要碰到的就是引種的問題。今天在網遊的時候就遇到一位鴿友,談及有關引種失敗的經歷,的確讓人感到鴿友們成功之不易。為此,在下班門弄斧,粗走拙筆,以期拋磚引玉。


        時下,歐洲的各路賽鴿人馬皆進軍我中華鴿界,就單單拍賣場的硝煙已經是此起彼伏,再加上鋪天蓋地的廣告宣傳,還有那看似沒有什麼休止動向的網路拍賣,那麼咱們怎樣在這樣的“槍林彈雨”下求得生路。這實在是一門學問和技術,就我個人的體會和經驗而言,我覺得引種要做好一下幾點工作:


        第一、我們自己首先要對自己的賽鴿未來有一個預見和估測,即自己期望是在短距離上獲得成功呢還是在中、長距離上有所建樹。有了這樣的目標以後,在選擇的時候就多縮小了很多的範圍。當然,現在大家基本都把目光盯在地區的大獎賽和公棚的決賽上,所以引進短、中距離的賽鴿已然是時代的趨勢。就我個人了解,在短、中距離上表現突出的血系有這麼幾個,詹森、林波爾、桑傑士、瓦特、凡戴克(所向無敵)、富羅英格斯、蓋比(人稱全能鴿系)、胡本、考夫曼、彼得米衛、奧斯都荷夫(鑽石王老五)、波西瓦、以及喬斯佛卡門等等。當然在長距離上,我認為馬克羅森斯、電腦戈馬利和西翁比較可靠些。


        第二、在第一的前提條件下,我們要非常認真地去學習賽鴿的三門必修課——種、養、訓。這個就在於鴿友平時的積累了,不是三兩下就可以學會或者弄明白的,但是無論是哪位鴿友,無論你的鑑鴿技藝如何高超,但請你還是要務必保持謙虛和謹慎的態度。因為現在是資訊和網路時代,知識在無限制地更新,也許今天你是比他人懂得的多一些,但是很可能明天在賽場上你就是人家的手下敗將,為什麼?因為人家已經在默默之中趕超了你,這就是所謂的“學無先後,達者為師”。與此同時,如果你真的是一位賽鴿好手和鑑鴿高手,那麼你就更加要有好的風骨,為什麼呢?因為你代表的是中國的賽鴿水準。


        第三、在一、二兩點的基礎之上,我們開始著手引種。我個人的主張還是著力於引進本地區的賽鴿比較優秀的鴿友的基礎種鴿的子代鴿,這樣既保險又實惠。當然如果這條路行不通,那麼就引進大家有口皆碑的名家的十字路口鴿,這樣的名家時下在我國應該說是很多的。但是前提條件一定要是這位名家有非常出色的賽績和非常優秀的種鴿陣容,這兩者是將來你獲得成功的重要保證。當然,這位名家的年齡和輩分在目前大家的人生觀看來已經不是那麼的重要了。


        第四、慎重而負責地引進每一愚所將要引進的種鴿,務必做到心中有數。這裡涵蓋了所引進賽鴿的血系和血系的來源、代數、遺傳性等多方面內容。我想這方面的文章現在鴿友們已經看的很多了,在此就不再贅述。值得一體的是,我自己比較偏好引進某一血系的三羽以上鴿子,原因很簡單,就是為了保種和回血。同時,我也比較主張鴿棚裡不要有太多的“套路”,沒有那麼多的發揮“餘地”的,只要有三路主血,一兩路輔血就完全可以足夠了。當然,定期地還是有必要導入與原有血系有關聯的表現十分傑出的優秀種鴿。這樣可以在保證原有良好基礎的前提下再上一個新的台階。


        第五、有了好種鴿以後一定要懂得好好利用和保護,不要任意作出,也不要隨便抓摸,有位名家說“好鴿子是被抓壞的!”我深有體會。同時,目前很多的鴿友都沒有讓一些原本十分優秀的種鴿發揮它們最大的功效,黃金配對是很好,也很重要。但是,一定要相信,也許真正的黃金配對你還沒有配到。言外之意就是要多給種鴿以機會,奇蹟往往是在你沒有預算和準備的前提下發生的。


       第六、給種鴿至少兩年的發揮時間,最少看完它們的孫代的表現再對它們進行定義,不然夏拉肯絲絲號的故事就要重演了。再不會有人像夏拉肯那麼幸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鴿舍管理者張茂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