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鴿子臉上最吸引人的部位是眼睛。從人們開始繁殖鴿子開始,關於眼睛的主題有很多文章和論點,而且各種觀點區別很大,經常互相矛盾。當前仍有很多種觀點。我在外國的雜誌上發現了它們。 


    很多作者堅信在鴿子眼中看到的都是其物理狀態。其他人,(特別是英國人)宣稱通過觀察鴿子的眼睛他們能發現最令人難以置信的事情。我將在這篇文章中向大家描述判斷鴿子眼睛時最重要的一些因素。我的知識來自於對國際上有關鴿子文獻的研究以及20餘年來作為鴿友對鴿子親身透徹的觀察,我相信它是正確的。 



    當你判斷鴿子的眼睛時,重要的是:瞳孔的大小、顏色的豐富度、虹膜的表面積和它的著色、眼睛的全面表情。 
    瞳孔的大小與神經系統和鴿子的意志力有關。密切注意那些大瞳孔的鴿子。瞳孔大小的增長意味著這樣的鴿子克服困難、和連續比賽能力的下降。它們沒有足夠的「鬥爭精神」,而缺少了這種精神是無法達到成功的。因為我一直養鴿子,所以我從未見過大瞳孔的冠軍鴿。短距離比賽中鴿子的瞳孔大並不十分重要,因為鴿子無須用盡體內儲備的所有能量。  
    彼得.迪威德曾經做過如下真實的觀察:「同樣,我們對小瞳孔的鴿子不感興趣,但是卻對造成「小」的因素感興趣。因為它們與意志力密切相關。」



我從未把任何一羽鴿子拿在手中仔細地觀察它的眼睛。這一長久形成的習慣教我謹慎地對待那些瞳孔在光線下變化強烈的鴿子。我一直在尋找即便是在半黑暗的環境下瞳孔也比其他鴿子小的鴿子。我不同意這樣的觀點:質量好的鴿子的瞳孔對光線和黑暗的反應非常敏感。另一方面,瞳孔在不同光線環境下根本沒有變化,總是保持相同大小的鴿子對我來說無論育種還是比賽都是絕對沒有價值的。我不是說沒有例外的可能,偶爾會出現,但是幾率要小於1/500,因此我建議對此打賭是沒有意義的。


  
    一場比賽接著一場比賽,眼睛中沒有表情的鴿子逐漸消失了,最終的最大型的比賽來臨時剩下的只是具有豐富顏色、清澈眼睛的鴿子。(那些沒有顏色的眼睛只適合短距離比賽。)此外,當大家參觀國家級展覽時會在速度鴿裡發現眼睛沒有任何特徵的鴿子,但是永遠不會在「鬥牛士」中發現它們! 



當問到賽鴿運動的一些大師如彼得.迪威德的觀點時,回答總是他們喜歡完整顏色。那也是我在鴿子身上尋找的特質,因為我分享他們的觀點,一種以多年的透徹研究為基礎的觀點。


  
    當判斷一羽鴿子的質量時,次要的衡量標準是虹膜的顏色。虹膜是瞳孔和角膜之間的有色環。有時候你會注意到一個薄的黑環將虹膜從角膜中分開。這個環以路易斯. Vermeyen的名字命名為:Vermeyen環,它在幼鴿身上是非常顯而易見的。蒼白的或生動的眼睛是好還是壞從未得到過充分的證實。但是我從未偽裝過自己的觀點:我更喜歡顏色豐富的眼睛。眼睛的顏色和顏色的豐富度取決於色素沉著。當然,我不是說每一件事都受制於眼睛的顏色,但是好顏色是一個正面的標誌。 



    德國作家W.西爾寫道:「觀察籠子裡的鴿子是一件非常有趣的事。你可以在第一場比賽中發現所有類型的眼睛。但是,慢慢地,隨著比賽困難程度的增加有色眼會慢慢地消失。」多年來我一直利用每一個機會檢驗最好的鴿子而且得出了與其他人相反的結論:質量好的鴿子總是具有顏色異常豐富的眼睛。虹膜內部不同顏色分離得是否好並不重要。只要顏色從內部到外部不斷地加深,那麼虹膜就可以表現出所有不同的顏色變化。我真正欣賞的是許多顏色混合在一起的眼睛,如同藝術家利用調色板上所有的剩餘顏料畫出虹膜一樣。我曾在某處看到過這個圖表而且認為它是非常適合的。 
我的鴿子中看起來如同這個的有「老卡博」(德斯梅特.馬太伊斯的「卡博」的兒子)和「08雌」。它們都繁殖出了優秀的後代,既便是在一起配對;我相信在將來的若干年內它們會帶給我很多滿足。


  
    那些具有白色、無色顆粒狀斑點眼睛的鴿子與具有黃色或褐色眼睛的鴿子具有同樣的價值。還有一些鴿子的眼睛具有很少的色素或是根本沒有。它們似乎是完全的黑色。這樣的眼睛屬於世界著名的「年輕公牛」,這羽鴿子使得它的主人安德烈.凡布列安那在很短的時間內成為一個傳奇。正如我前面提到的,眼睛的顏色大多數是色素沉著的結果。具有很多的色素沉著是一個正面特性。我們都希望自己的鴿子擁有完整的、深色的眼睛。 



    除了眼睛的顏色,評價一羽鴿子成績好壞可能性的一個更有價值的工具是提供給眼睛的血液。這是因為它與決定取得成績能力的成分密切相關,這又允許你得出與某一羽鴿子的綜合特性有關的某一結論。


  
    首先從事這一課題研究的是多恩和庫斯。通過對組織的分析,他們斷定色素的小細粒排列得非常緊密;輕薄柔軟的細胞組織是虹膜外表面的特性。在它們中間發現了無數的精微的毛細管而且經常是聚結在虹膜的外部區域。 
    當你在直接的陽光下觀察一羽鴿子的眼睛,將喙對著太陽,你就可能通過裸眼觀察到這一現象。虹膜的表面表現得越粗糙,眼睛中出現的毛細管越多,這說明這羽鴿子具有更好的血液補充。


  
    虹膜表面的粗糙應該是更稠密的,開始於瞳孔旁邊的內緣,一直到外刃。



多年來,我已經注意到了我的大多數超級明星都是這種情況,而且我也察覺到在其他鴿捨它也受到了歡迎。我毫不懷疑地說至少有80%的超級鴿子具有完全的顆粒狀眼睛,而只有20%的非常優秀的鴿子具有較小的顆粒狀表面的眼睛。 
    我覺得有必要對前一段進行一下謹慎的補充:在賽鴿運動中沒有絕對的真理。如果極好的眼睛、意志力或是肌肉質量是一羽鴿子的唯一特徵,那麼它永遠不會成為一流的鴿子。更確切地說,一羽鴿子必須具備五或六項最重要的特性才可以被稱為優秀的鴿子。



你可以使用某一百分比作為衡量明確特性的重要性的標準。這些百分比是以頻率為基礎,這樣的特性在頂級鴿子身上能被找到。能夠在80%高質量鴿子身上找到完全的顆粒狀的虹膜,也就是說這一因素在「成就特性」鏈條上是重要的一個環節。沒有這一因素其他額外的特性可能也會出現,但是可能性只有20%。現實的鴿友在挑選鴿子時更喜歡確定能夠使自己獲得成功的標記。原因之一在於鴿捨中通常沒有足夠的空間。


當考慮大瞳孔的鴿子時你只有成功機會百分之一的一半。當眼睛沒有顏色或沒有足夠的顆粒時你只有不到20%的機會。我們總是被有限的鴿捨空間所束縛,也就是說我們不能留下每一羽鴿子。常識告訴我們為了得到最可能成功的機會,我們應該只養對取得成功有積極作用的特點的鴿子。 



除了虹膜的粗糙表面,眼睛中的紅色也是充足的血液補充的另一個跡象。眼睛中的紅色不是由色素沉著造成的,但是來自於非常薄的毛細管,通過推動色素的顆粒,然後使黃色顆粒略帶紅色而強迫它們來到虹膜的表面。這只是邏輯上的,眼睛的顏色、粗糙表面和血液補給不應該只出現於眼睛外部表面的薄層裡。它們應該貫穿於眼睛的整個有色區。



我們是通過觀察顆粒狀表面和紅色的數量來測量血液補給到眼睛的速度,它是非常重要的,因為它使我們清楚地認識到血液補給是如何到達身體的其他部位的。當對眼睛的血液補給良好時,就不太可能對身體的其他部位補給是不充分的。 
必須的基礎因素之一是:活力。鴿子的活力在某種程度上與處於良好狀態的鳥類相似。非常具有活力的鴿子年復一年、日復一日看上去與處於頂級狀態的普通賽鴿是一樣的。為了獲得高級別的活力和綜合狀態,鴿子的身體需要比普通鳥類更高、更持續的血液補給。 



血液補給的增加能改善狀態,減少則產生相反的影響。因此,嚴肅地講鴿子身上活力的重要因素是它們優秀的血液補給系統。當我們能根據眼睛的顆粒狀和顏色判斷血液補給出現的平均值時,我們能同時假設這對鴿子身體的其他部分也是真實的。這樣的鴿子給予了我們更多的成功機會。有時候,在某一時間段內會出現眼睛的顏色明顯地褪色的現象,這或者是由於處於壓力下,或者是因為最近執行了緊張任務的緣故。火花消失了,表明整個生物體因為疲倦而結束,結果血液補給逐漸減少直至最小值。血液補給系統不好的鴿子不能很好地執行比賽任務,除非比賽很簡單,短距離賽事。這樣的賽事它們不用消耗儲備的能量。


世界著名的快速鴿系詹森品系中有很多眼睛顏色不好的鴿子。這是可能的,因為總體上講,歐洲鴿友僅讓這些鴿子參加100-200英里的比賽。這些距離的重要因素是速度、強度和奮鬥精神以及聰明度。因為這樣的比賽通常持續的時間不會超過2-4小時,忍耐力、長期飛行的能力等與血液補給密切相關的特性都發揮不了什麼重要的作用。 



    有一件事我們沒有討論:「監視」環。「監視環」或關係圈(眼志)是一個無色的、或黑色的半圈或整圈,正好位於虹膜和瞳孔之間。過去和現在都有很多鴿友認為這個圈的大小、形狀是非常重要的。 



    這些鴿友宣稱能夠通過這個圈得出最神奇的結論。與此同時,也有很多鴿友認為這個圈根本就不重要 。比利時和荷蘭的最知名的鴿友有一個比較一致的意見:具有完全的關係圈或「監督圈」的鴿子更適合育種,因此建議鴿友們最好在鴿捨裡保留幾羽這樣的鴿子。


  
  25年來,我保留了我的鴿子的所有重要特徵的記錄。我列出了所有具有完整關係圈的鴿子的名字。到目前為止我保留了長期以來這些鴿子的育種和比賽價值,得出了如下的結論:我的很多優秀的賽鴿和種鴿都擁有完整的、寬闊的關係圈。但是,在我特別喜歡的鴿子中也有很多僅有一部分關係圈或是根本就沒有。其中少數成為了令人信服的種鴿,但也有一些是完全沒有價值的。我由此得出如下結論:關係圈對比賽和育種來說都不是重要的。


  
    這是有意義的!因為你不要期待某些事像獲勝一樣重要,它本身要取決於許多不同的因素。或許,所有這些對於那些知識有限的鴿友們來說是一些安慰。另外,賽鴿眼睛的顏色是所謂的「Vermeyen」環。安特衛普的Vermeyen,比利時賽鴿運動的大師之一,他是第一個號召對環引起關注的人。 「Vermeyen」環是一個小黑環,將眼睛的有色部分與無色的角膜分開。觀察這個環的最佳方式是通過年幼的、黑眼睛鴿子的眼睛。成年鴿子環的顏色的強度對決定形狀來說是最好的測量工具。 



    總結:眼睛還有一個特徵:當我們用眼睛平視鴿子的喙直接觀察它們的臉,那麼能充分地看到雙眼。如果眼睛和臉都給你留下貓頭鷹臉的印象,那麼通常你正在觀察你鴿捨中最聰明的鴿子。我建議大家在自己的鴿捨裡測試這一特徵的實用性。

史蒂芬.凡.布瑞曼(荷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鴿舍管理者張茂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