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育種是一項艱苦而又要有耐心的事情,要有不怕辛苦,不怕失敗,堅持不懈地長期工作才能達到。育種是養鴿者育養好鴿良好的開端,是事業成功的一半。在養鴿的過程中如何選擇良種,精心培育是關鍵。育出一項比較滿意的品種,必須要三四年。在這過程中要認真做好每項記錄。


        任何一羽信鴿歸巢無一不是靠它的頑強、機警和強健的體質,所以我們要做好選種的計劃,這樣能提高信鴿的外貌、眼砂、體質和速度等。這一項工作是要靠養鴿人在長期養鴿的過程中不斷挑選,對每只在競翔中歸來的信鴿做認真的品評。選擇基礎鴿不一定非得要純種鴿(如有更好),我是根據成績、體貌、體質來確定是否留種的。


        外貌、體質、眼砂、速度是挑選的重要性,腰肌發達,手感要好,眼底枯黃,面沙鏽色,看上去好似有油,閃閃發亮,有這些特點的我認為都是留種的好鴿。一只身體健壯的鴿,站在那兒亭亭玉立,很優美。頭型要長弧弓形,頭挺,額高,嘴殼細長,要靈敏、有脾氣,這些信鴿,我認為就是好鴿。


        我想,即使是棚內具有較好的基礎種鴿,但作為信鴿訓養著,並不能視為滿足,固步自封歷來都是前進的障礙,要更好的去了解別系信鴿的優點,辨證地講,每一品系的信鴿都有其特點,都有其長短之分,或以遠距離的“隱”見長,或以近距離的“快”驚人,或機警,或體型優先,抗病能力強等等。如能揚眾品系之長,避已之短,或集各品系信鴿之優,培育出自己獨特的品系來,這就需要我們根據棚內實際情況,信鴿的特點,適時地引進一些良好的,富有特色的新鮮血液,為鴿群充實活力,保證定向培育有成效的進行。


        我準備更進一步的採取科學訓養、科學培育、科學研究相結合的方法,為信鴿建立卡片製,從每一羽信鴿的生長情況,競翔成績、特點。到其近親的狀況以及四季對其產生的細微影響等等,從而形成一個品系的詳細檔案,在定時培育方面能有一些具體的,有價值的資料作為參考,決不盲目從事。儘管這項工作剛剛開始且及其繁瑣,但我堅信會給我帶來效益和無窮的樂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鴿舍管理者張茂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