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初在養鴿上接觸“鰥夫製”、“寡居製”概念時,就覺得十分沉重。鴿子本在人們心目中猶如鴛鴦一類的愛情鳥,從事競翔放飛後何以要像中世紀在人類推行禁慾做法那樣,壓抑其天性,似乎可以通過清心寡欲來保持鴿子的體力與精力,提升競飛的鬥志,增強比賽效果呢?由此我甚至聯想到以往和尚廟裡的僧侶與教堂裡的修道士和反映舊中國婦女貞潔題材的文藝作品《圍屋裡的女人們》壓抑、痛苦的慘狀。但是,對照實際信鴿活動中某些養鴿人一旦好鴿上手,一味加快擴大好鴿數量的速度,讓鴿子拼命生兒育女,導致種鴿身疲力竭,育出的小鴿體質不濟,難以實現鴿主放飛期望的情況,又感到人們既能總結出鰥寡育賽技巧與定式,當得自於反覆正、反多角度的實踐使然,更何況這種育賽機制據悉系來源於國外賽鴿強豪的寶貴經驗。  

    
過去自己把雌雄鴿較長時間的打單身,並未讓我明顯的感到其在養鴿上的優越,心中雖有反思,但那時大都歸結為飼養條件有限,達不到真正實施鰥寡餵養鴿子的要求。04年夏,鄂南一位賽歷頗豐的鴿友主動在賽鴿活動中欲拉我一把,鄭重其事把一只在江蘇高價引進的一羽吳淞老桃雌鴿寄放到我鴿棚,讓我出幾對小鴿。據稱,這只套02年江蘇足環的深雨點雌鴿在這位鴿友的雌鴿棚中單獨寡居已有7個多月時間了。鴿子上手體質一般,毛片尚可。一進我棚即與我引進的700公里當日歸,並獲湖北省聯翔第5名的黃眼雨點雄配在了一起。不到十天功夫,產下了白而光滑的兩枚蛋,分出一枚給保姆鴿孵,準備均以兩嘔一來哺育吳淞老桃鴿,但三四天后放在燈光下一照卻都是無精卵,讓人好不掃興。
  

    
因為五名雄又有他用,待鴿子孵窩十來天時,我抱著再試試看的心理,將雌鴿換配一羽江蘇放湟源鴿的超遠程子代雄,隨後也產了一對質量尚好的鴿蛋,經過孵化,兩枚蛋均正常受精。但這時我忽然發現吳淞雌鴿精神漸顯萎靡,呈羽毛蓬鬆的病態。抓在手上,身子消瘦成一把刀狀,我便只好取消了其育雛安排。當時我認為這可能如同長期未生育的超齡產婦,在陡然恢復生兒育女天性時的不適。到0410月初我在網上看到新華網的一則《隔離法“計劃生育”失敗——非洲獅重新同居》的報道,使我進一步聯想到雌鴿長期寡居在生理上帶來的不良後果。報道稱1999年武漢動物園引進成年非洲獅六只,兩年後就繁殖出20餘只獅寶寶。小傢伙們食量很大,每年每只的生活費用在三萬元以上。為減輕經濟負擔,兩年前動物園只好實行雌雄隔離,實行“計劃生育”。但長期隔離讓猛獸們情緒無常,專家指出,這種控制生育辦法過於殘酷,影響種群繁衍,無奈之下動物園只好解禁。
  

    
由獅及鴿,進而把視角擴展到整個動物相關的問題,使我對賽鴿鰥夫製、寡居製的科學性產生諸多置疑,現列舉三點以正信鴿養賽認識:
  

    
一、“鰥寡鴿製”是否有利於保持信鴿體質?回答是否定的。我認為鰥夫製、寡居製並不利於鴿子養精蓄銳,增強體質,這不僅從上述的吳淞雌的個例上,而且從平時養鴿和悉心觀察其他鴿友所見所聞的情況上,都使我一次次在腦海裡形成這樣的認識。在我們人類發展、繁衍的歷程上,對男婚女配問題的認識也曾有過曲折。撇開歷史以來宗教因素和社會原因(如理學、封建禮教等)對人們精神取向的影響與約束外,由於人們在最初物質生活遠得不到有效保障的情況下,看到了早婚多育給人類體質與素質帶來的危害,就容易產生把男女同室視之為耗費精力、喪失元氣的傾向。把人類對自身的這種現象的、膚淺的看法引伸於信鴿的配育,就會把雌雄鴿同巢長相廝守看作是有害的。事實上,控制鴿子過早配對、過度生育是對的,但把雌雄一巢視為有害則有悖常理。科學觀察與實驗證明,發育成熟的生物長期單身會影響正常的生理機制運行,生物體的雌雄性激素及荷爾蒙得不到自然、正常分泌,不僅有害健康,甚至使之生命之花過早憔悴、凋零,危及壽命。此外,從鰥寡鴿重新配對後產生的後代質量著想,也難盡人意,因為長期生理失調的鴿子身體處於亞健康狀態,由此配對生育的子女首先在體質上就打了折扣。故還是多讓雌雄鴿同巢,鸞鳳和鳴的好。
  

    
二、鰥寡鴿製是否有利於優良種鴿繁衍?回答也是否定的。部分鴿友在育鴿操作過程中有個誤解,認為鴿子生育間隔大小會影響遺傳基因的質量,生育間隔大,質量高,反之則低。實際上鴿子的遺傳基因是既定的。在生物的發展進化過程中,有個明顯的規律,即優秀個體當獲得更多的交配權與生育權。我們不說過去皇帝設置“三宮六院”,使其產生更多“龍子”,從而在產生更優的繼承者上有更大的選優餘地。有心的鴿友經常在“動物世界”電視欄目從獅王、鹿王及其它鳥獸之王的產生上也應當得到極大的啟示:往往是強壯的個體得到更多的繁殖機會,使生物好的特徵得以延續。事實上,早就有聰明的養鴿大師在充分利用這一規律育賽信鴿了。04年《中華信鴿》2期介紹的“荷蘭飛人”皮耶•狄威德為德國賽鴿大師雷蒙.海爾曼引進大名鴿“教宗”,然後採取“一公八母”的繁殖辦法,在短短幾個月時間內,育出80羽幼鴿,這批同父異母的鴿子在往後的比賽中僅冠軍就獲取39個,包括1990年在28128羽的巴塞羅那國際大賽中獲總冠軍的“迪羅特號”雌鴿。無獨有偶,從有關資料得悉,幼鴿賽大師林波爾首次獲得成功是用5只賀爾曼公鴿與一羽詹森母鴿輪流交配,育出了奠定林波爾鴿基礎的“藍羽鴿”。可見,鴿友引進好鴿應在保證良好的飼養條件的前提下,切莫為錯誤理念所誤導,要抓緊作育。且不要擔心優秀鴿子有限的生育期內會因為加快作育影響後代質量,據稱,前述海爾曼的“教宗”在13歲時還在繁殖中貢獻精力。
  

    
三、鰥寡鴿製是否為控制鴿子生育的唯一途徑?回答還是否定的。控制信鴿數量,抑止信鴿生育,把雌雄鴿分開關養確實是最簡單見效的辦法,但其負面效應也如前所述十分顯現。實際養鴿操作中,不以生產商品鴿為主,或鴿子多了沒有出路的鴿友,控制棚中信鴿數量,避免普通鴿友“鴿滿為患”的局面,實行計劃生育是個非常現實的問題。據了解,有許多鴿友早就在探尋既不讓愛鴿失偶,又控制鴿子生蛋孵化育雛的辦法,如撤掉鴿子巢房中的巢盤,老練的配對鴿子就會長久的不生蛋等。前不久還看了一版共計兩張的信鴿用藥指南光碟,從種鴿配對前的用藥,到鴿子懷孕、孵蛋、幼雛出殼、哺乳、噴食、接種疫苗、幼鴿上屋、家飛、訓賽前狀況調節、參訓參賽、賽後調養等等,某些禽畜產品製藥公司均研製有專用藥品。我邊看邊私下思忖,若如法照辦,比伺候老祖宗都麻煩。當然,能拿汽車大獎,數萬、數十萬現金大獎,這樣投財力、花精力還物有所值,問題是拿獎者只是諸多鴿友中之個別少數人,足見許多藥品並不適合廣大普通鴿友。但看了近兩個小時,光碟的內容中卻唯獨沒有使用對許多鴿友急需減少棚中數量壓力、減少飼料開支、減少鴿子過度生育影響身體和生育期限的避孕藥物。按理從人類自身搞計劃生育的經驗來看,研發控制鴿子生育而又不損害種鴿體質,較之於研製人類自身成長過程中許多人都聞所未聞、見所未見、一環套一環的鴿子保健藥品是更容易一些的,為什麼就沒有鴿藥公司關注這一問題呢。在此不妨代鴿友們提出這樣一個意向,一是說明雌雄鴿不用做鰥夫、寡婦也可計劃生育,控制數量,把握質量,做到優生優育;二是希望有的禽畜製藥公司能夠抓住與發掘這一需求面甚廣的商機,當然,可不要把國外控制廣場鴿數量,不計鴿子食後生理不良後果的絕育藥品簡單地引進來噢。
  

    
連篇累牘地說了上面許多,那麼,究竟什麼是信鴿的鰥夫製、寡居製呢?目前從手頭上已有的資料裡尚未看到一個確切的說法與界定。看了一些採用鰥夫製、寡居製賽鴿的資料,如鴿子比賽前將雌雄鴿分開飼養,上籠前又將配偶聚到一起,使之產生小別勝新婚的效果,然後將鴿子分別上籠參賽,增強戀巢、歸巢效果。這不過是對鴿子參賽的狀況調節,顯然不是鰥寡製方法。還有的介紹在雌雄鴿上籠前放進一只情敵在參賽鴿的配偶旁邊做姿態,讓參賽鴿目睹“第三者”對其配偶調情,使其妒火中燒,從而增強歸心似箭的回家意念。這也是刺激鴿子快速歸巢一法,不屬鰥寡賽鴿方法。此外,鴿友拆配、調配鴿種把雌雄鴿分開,以及種鴿一個育雛週期結束後的歇窩,如林波爾每年9月份開始給種鴿棚消毒,準備育雛設施,10月份開始配對育雛,直到次年6月份停止育雛,然後將雌雄鴿分開關養,休養生息身體亦不屬鰥寡製範疇。由此看來我個人認為在引進鰥夫製、寡居製概念時,是否在翻譯時的適用中文詞句上過於沉重,讓人細想起來有些言過其實了。
  

    
在我看來,所謂鰥夫、寡居鴿最起碼是指雌雄鴿喪偶或撤對半年以上,長期無配偶的雌鴿,或雄鴿。實際養鴿活動中,我就看到不少鴿友分設的雌雄鴿棚中,或因試配不過來,或因認為體質不佳要調養身體,關養有這樣被人為剝奪婚配權和生育權的鴿子。有時候,在鴿友為這樣的鴿子專門設置的“圍屋”裡看到那些蓬鬆著羽毛,獨立在棲架上的鴿影,就使我聯想到人群中“王老五”、喪偶老光棍的窩囊和孤憐寡婦們的憔悴。都到了這份上,鴿子參賽效果不用說了,就是重新配對生仔,與正常的配對鴿產仔的效果也無法相比。因此,“男女同室,天之大倫”(孔子語),人間紅男綠女需相親相愛,那麼被人類豔羨與效仿的“比翼鳥”更要琴瑟相伴,享受天賦的愛情滋潤。而且從動物福利的立場出發,鴿友對待自己的愛鴿,也要避免雌雄長期分棚關養給鴿子帶來的失偶痛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鴿舍管理者張茂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