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那些有幸拜訪比利時胡本鴿舍的人來說,描述他們在訪問胡本鴿舍期間所受到的熱情款待是不成問題的。但是想動筆描寫傑夫.胡本和他家族的賽鴿史,從何落筆則決非易事。 

    在當今狂熱投身賽鴿運動的朋友中,我敢肯定一定有以胡本鴿系為基礎開始賽鴿運動的。事實上,傑夫、他的妻子艾維琳、他們的孩子陸克和娜蒂亞,以及他們各自的配偶,全都從事賽鴿的日常管理工作。不僅如此,就連傑夫的父親還有他的祖父、叔叔、表弟也非常喜歡賽鴿運動,就讓我們從這裡開始胡本家族的故事吧! 

    早在20年代,傑夫的父親吉拉德就癡迷賽鴿,但是他的成績總是不盡人意。做為職業瓦匠的吉拉德,建設精美鴿舍的高超技術,與他的賽績相比簡。在這裡我們應特別提到的是,吉拉德的妻子是當時一位賽鴿強豪的女兒。還有,在傑夫祖母的親屬中,有一個叫貝德的人,他是以住在伯拉的庫勒曼的鴿子為基礎而成名的偉大養鴿家。後來阿連棟克的詹森兄弟家族,也是用庫勒曼的鴿子來建立他們的鴿系。 

    當傑夫還是孩子的時候就非常喜歡鴿子,他經常在他祖父的鴿舍中度過閒暇時間。就在那時,傑夫也開始愈來愈多地參與他父親鴿舍的管理。直到今天,令傑夫感到驕傲的是,他們的頭號種鴿“年輕藝術家”和“絲斯”的血統仍可追溯到50多年前他祖父棚中的庫勒曼血統,與此同時傑夫告訴我們,他那些有名養鴿家的朋友如史坦.雷馬克,他的鴿子源于法蘭土.史多西斯、阿爾伯特.艾文瑞特、卡爾.赫夫肯、喬斯.盧、戈馬利.凡布魯根(電腦),他們對於建立他的胡本系給予了極大的幫助。 

    新導入的鴿子其子代並非只只優秀,但他們的加入確能使胡本鴿族始終處在顛峰狀態。胡本對導入外血一直持謹慎態度。他們每年都以前一年的賽績來評判今年的結果。比如說前一年獲得了8個第一,那麼今年就得贏10個第一。因為很多人都準備說:“這個偉大的人已經度過了他的全盛時期。”因此當新血統引入胡本家族之前,都要經過非常嚴格的檢驗。 




    偶爾,舉例而言,我去年作育的一羽灰雌鴿的眼睛內有斑點,這和我那羽1969年入賞國家鴿友會南斯公開賽第12名的雌鴿一模一樣。但我不知道這是否表示,這只雌鴿也會有一樣優秀的表現。

★您的銀色雄、雌鴿在育種與使翔能力中有任何差異嗎?

    我有很多銀色雄、雌鴿,無論育種與使翔能力,它們都一樣優秀。不管顏色如何,優秀的選手鴿幾乎等於是優秀的育種鴿。

★您是否只以記錄鴿做配對?

    不是,只要有良好育種記錄就應該是好的,所以,我會持續再給予配對。

★您認為最理想的鴿型是什麼樣?

    必須要有強壯的背部和下垂的尾部。後4根主羽必須窄而長。末根主羽應該幾乎沒有細毛,而後內部主羽邊緣的細毛逐漸往內稍增,形狀如同“S”形開始一般,那就是我要的尾端主羽。我也淘汰掉很多翅膀不夠長的鴿子,我喜歡緊密的翼羽,即使表面的羽毛並不像我喜歡的那樣良好地向下也可。雌鴿和雄鴿的恥骨必須要緊密得如一只鉗子。

★您是否將恥骨寬鬆的鴿子評定為劣鴿?

    是的,我甚至一只都不會留。

★為什麼?

    因為以前當我和湯姆.布萊克斯通(Tom Blackstone)一起施行放飛時,我們有一二只鴿子有這種恥骨,而它們從未有任何表現,所以,我決定一只都不留。

★恥骨是否會隨著鴿子日益老化而變得寬鬆?

    正常情況下不會,如果有,我就把它淘汰。

★您注意鴿子的喉頭嗎?

    不太注意,不過我不能容忍有寬喉頭的鴿子,它們在抵達目標距離前就已不見蹤影。

★您對眼志理論有何看法?

    我相信眼志理論,雖然我並沒有花時間去觀察。我絕不讓一位我尊敬的鴿眼專家到我的鴿舍來把他認為是最好的鴿子帶走。

★我假設您會從眼志中找些蛛絲馬跡?

    基本上我認為眼睛是健康的象徵。除此以外,我喜歡眼砂濃烈鮮豔並分散出強烈色彩的鴿子,因為我從沒看過一羽談色眼睛的鴿子贏過遠距離賽事。我的鴿族基本上都是橘色或棕色眼,但我也有一些奇妙的褐色眼鴿。我必須保有它們來做配對,不然我一不小心,作出的鴿子眼砂就會過於鮮烈。

★除了健康之外,眼志還能告訴您什麼?

    我可看出是否為近親交配所生。這不是根據眼志理論,而是以我觀察過的鴿族的眼志來衡量。

★您用老鴿配對育種嗎?

    是的,但前提是它們必須為優秀的選手鴿,特別是雌鴿。

★那鰥夫鴿呢?

    只在有原因的情況下我才做。因為一般鰥夫鴿在囚養一年之後健康會惡化,那我就不能拿它們配對。

★雌鴿在何時會體能下滑?

    我想在它們8歲或9歲之後.即已經過了巔峰期。我曾經以12歲的雌鴿育種,不過那是個特例。

★您曾經以人為的方式來延長者鴿的育種年齡嗎?

    當我發現它們退化時,我立即把它們淘汰掉。我不會再補強它們或增加它們的繁殖力。雌鴿有一個蛋床,如果您剖開一羽羅德島(Rhode Island)的紅雌鴿,您會看見所有的蛋都在一個蛋床上。所有的蛋從小到大在可孵出前都在此。

     ★有過競翔困難問題的雌鴿是否會影響其不再繁殖出好的後代?

    如果它們能恢復自然的週期,繁殖出好後代的能力沒有什麼不同。

★您如何為鴿子配對?

     實際上我很少刻意去配對,我讓它們自然地尋找伴侶互配,即使是種鴿也一樣。但是,我還是知



    道哪些鴿子可互配,這比您想像的更難控制,這也是我的鴿對不超過6對的原因之一。

★能否謂您描述一下您的鴿舍環境?

 雖然沒有通風設備,但我保持鴣舍的空氣充足,而且我的鴿舍面對不同的角度,朝東的鴿舍較適合幼鴿和遠距離賽的選手鴿,因為,它們會比住在朝南鴿舍的鴿子較晚返舍。我只有25對鴿子,每一個鴿舍只有3對或6對鴿子。

★鴿舍的位置有多重要?

    非常重要,但不管您住在哪裡,您都無法贏得每一場越海賽事。

★您在何時進行配對?

     我在月圓日進行配對。鴿對每年3月即已互配,一直到最後一場老鴿賽事完畢後,才拆散它們。

★為何在月圓那天配對?

    因為鴿子在那一天似乎交配欲較旺盛,雄鴿逐雌最為激烈。

★為何這麼早即拆散它們?

    它們換毛的狀況會好一點並可以保持它們的體能。當它們習慣此系統後,次年配對循環週期來臨時,它們會更敏銳。

★您會保留多少幼鴿?

    我只保留第一輪孵的幼鴿,其他輪所下的蛋都拿來餵狗。偶爾我會保留一些特定的種鴿在第一孵 10天后再第二孵,共計4羽幼鴿。

★您每年平均能作出多少優秀的幼鴿?

    我每年約作出30羽~95羽幼鴿,在它們3歲的時候,我會挑5羽或6羽做為1120公里距離賽的選手鴿。只有極少數的鴿子具有長距離競翔的能力,幼鴿能成長為優秀選手鴿的比例,每年不會超過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鴿舍管理者張茂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