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您添加其他東西在飼料裡嗎?

         有的。假若我覺得它們需要增重的時候,那一般是當它們在餵雛的時期,經歷一場艱苦或遠距離賽後的第4天和需增強體格做跨海賽時。我會加入少量的德舒馬克自然酵母(De Scheemaecker Natu-ral Yeast),再加入適量的魚肝油以確保酵母會粘附在飼料上。相反地,如果要去除體內的脂肪和多餘的體重時,我會加入葵花油或紅花油。

★在飼料之外,您還餵飼其他的東西嗎?

花生,但只有在做跨海賽開羅前餵飼。我是第一個餵飼花生的鴿友之一。每晚當它們在巢箱時,我會餵飼它們5~6顆,鴿子自己會主動來尋找花生。在主要的跨海大賽來臨前的3個星期內,我每晚會餵飼每羽鴿子一顆麥活菌丸。

★為什麼?

因為飼料內的活菌都死了,麥活菌可以補充它們吸收更多的養分。

★您餵種籽穀物嗎?

我只餵飼極少量的穀物,否則它們會提前換毛。那是指當它們的第四根主羽長出時,它們就開始更換體毛,這是明顯地必須避免的現象。

★您如何餵飼?

賽季裡我每天手餵2回,它們能吃多少我就餵多少。

★在繁殖期間,您會餵生長促進劑嗎?

我最近在一次問答猜謎的節目中也被問過這個問題。有一個鴿友想知道我每星期帶去鴿舍兩次的那個紫色罐子裡面裝的是什麼,答案就是生長促進劑。許多年來我根本不用它,但我的朋友比爾.赫特利(Bill Heatley)影響了我。那時他正在餵飼一種火雞用的成長藥丸,他說:“試試看,你會發現你的幼鴿有很大的不同。”我真的試了,結果就像他說的很有效,之後我就一直使用這種藥丸。

★您試過特別設計的鴿用生長藥丸嗎?

是的,我試過一二種,但是我還是偏愛火雞用藥丸,就是那種沒有抗生素成分的藥丸。

★雛鴿斷乳後,您餵飼什麼?

100%楓豆,連續一個月用漏斗每日餵食2次。之後幼鴿就吃豌豆、蠶豆和玉米混合的正規綜合飼料。

★您作育許多晚生鴿嗎?

不是很多。而且只飼養那些由好鴿所繁殖出來的鴿。舉例而言,如果我派一羽真的很優秀的鴿子參加跨海賽,在它離開後,我偶爾會將它孵的蛋留下來,這是為了預防萬一我失去了它。我在去年那場南斯(Nantes)賽的災難中失去了一羽非常優秀的鴿子,但那時我保留了它孵的蛋。

★您這樣做是否贏得許多勝利呢?

    是的。

★那您讓它們和一歲鴿一起出賽嗎?

不,它們和次年出生的幼鴿一起受訓練,直到2歲時才去比賽。我不想太早讓它們開始比賽,即使是訓練,因為只要它們遇到?陣寒冷的東北風,我就會失去它們。

★為什麼它們會發生這種情形?

因為缺乏經驗。在吹東北風的地區,地形的起伏對沒有經驗的鴿子造成很大的問題。您可能明白,即使在南路的賽場比賽時,我們的選手鴿都不約而同地從西邊抵達,偶爾由東邊反射。決定的因素在於它們必經的昆比利亞(Cumbrian)低窪區這條路線被風主導。比賽時,返巢路線的大自然條件非常艱難,因為最後的64公里要經過湖區(Lakeland)低窪區。如果我們由南邊經過一種凹盤子地形,我們通常會在低窪處停留,因為很難從其中脫離出來。它們離家由南朝北飛返,掉頭返舍時則會經過此低窪區。

★您對那些晚生鴿並不急,那您會不會給它們多一點時間來證明自己的表現呢?

會的,我通常在它們2歲時,即淘汰那些沒有贏賽的鴿子。但晚生鴿,我則會等到它們3歲才做淘汰。我是說假使它們沒有表現的話。

★如果它們失敗了,那麼您也一併淘汰它們的後代嗎?

不會,我會以個別鴿子的表現來評斷,不是因為它們由何而出。

★有關衛生健康,一個設計良好的鴿舍是重要的因素有哪些?

鴿舍必須要乾燥,即使沒有微風吹過,通風也要良好。除此以外,我覺得不需要太強調鴿舍的設計。有許多鴿舍的設計有取悅人心的外觀。但鴿子本身並不是喜華麗的生物。我看過它們飛過各種建築物,但它們不會因外觀華麗而停留下來,除非它們找到適合的環境為止。

★您如何防禦鴿病?

我經常自行觀察。當我需要別人意見的時候,我會打電話給本地的獸醫來診斷,他對各種鴿病非常專業。

★如果一羽鴿子生病了,您會嘗試治療它嗎?

那要看是何種疾病。然而我建議不做太多的治療,除非您能想像它們在治療痊癒的不久後,又因壓力沮喪而再生病的情況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鴿舍管理者張茂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