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受控制而非馴服 
  當有鴿友來訪時,第一句總是說我的鴿子很乖,但是它們並不是馴服,正確的字眼是受控制才對。每年我於鴿子換羽後都用煤溜油酚(Cresol)消毒巢箱一回,跟著就把它們關閉起來,雄鴿於冬季期內只能使用巢箱外的棲架。在配對前兩星期,若是發現巢箱還不夠干時,我會用墊紙釘在巢箱內側的四周,濕氣被隔開後就不會弄到鴿子的羽毛上。它們哺育第一輪幼鴿後,我會將熱紙拿走,在接著下來它們在這一年剩下的日子,都可以使用一個清潔的巢箱。於抑制感冒這方面,煤溜油酚是一種很奇妙的東西。在巢箱經過煤溜油酚處理後,你可以在雄鴿的鼻瘤上找到差異,不過,你卻會聞到它在夏天時蒸薰你。它不但可以抑制感冒,同時也會將巢箱內部弄暗。鴿子喜歡在比較暗黑的地方築巢,一些你想不到且很不雅觀的角落常會被它們選作築巢。 

  記得我曾在老鴿舍內放置有一個平頂有蓋的大飼料箱,每當我回家時,卻發現它上面有一大堆稻草,是有一配對鴿想在它的上方構巢了。大概是連續的一二天,我都把這些稻草拿起來扔走,但是它們仍然出現,好像是表明決心非在這個地方築巢不可。由於它們是我很重視的一對1歲鴿,結果我只好將箱內的飼料拿走,把箱子給了它們。這個配對是我那年表現得最傑出的鴿子。我可以告訴你,它們站在箱頂的樣子實在古怪,但是有一點卻是可以肯定的,那就是若它們在其他任何地方築巢,結果肯定都不會比這裡好。 

  我小時侯當咳嗽到聲啞,或是患上嚴重感冒的時候,我母親都會這樣告訴我:“快去站在柏油桶前,他們正在用柏油鋪路面了”通常都能奏效。我那羽好雌鴿“蘇格蘭小姑娘”,在弗雷澤堡 (Fraseebwryh)賽前一個星期,鼻瘤的色澤變得污臟,這是感冒的徵兆,我用一張 6平方寸泡有煤溜油酚的吸水紙壓置在它的巢缽底下。4天不到,她的鼻瘤沒有變成白色,卻呈現出最正確的粉紅色澤,這顯示出她已恢復和到達最佳的狀態。結果她以超前17分鐘取得勝利。這一仗她肯定是單飛歸返的,不然絕不會超速這麼多。

  在舍內我也可能遇到麻煩,我且說明是用什麼方法來讓鴿子維持幸福的生活。我對所有運動都有興趣,特別是賽馬,當時英國最頂尖的賽馬訓練師就是德旺郡(Devon)的大衛.巴龍(David Baron),很高興讀到有關他的一篇訪問記。當馬匹狀態回落或顯現對作業開始厭煩的時候,他會將內馬格的前門拉開,讓馬匹可以看得到運動場,同時也可以看到整個草場和羊群在上面的一舉一動。真讓我感到高興,雖然我們參與的是不同的運動,但是觀念的架構原理是相通的。

    舍內和舍外的幸福生活

  必須讓鴿子在舍外和舍內都有幸福的生活,這正是為什麼我在賽季期內經常都將鴿舍保持在開棚狀態的原因,鴿子可以自由進出,到園子中啄東啄西或是停留在草坪上。我的飼料主要成分是60%的塔爾馬尼亞楓豆和40%的美國玉米;這些都是置放在漏斗飼料內的。另外我還會將高粱(Dari)、小扁豆(lentils)、大麥、白米、亞麻仁和一點大麻籽撒在草坪上,它們會在那兒找尋啄食好幾個小時。最重要的是如果你讓它們飛到園子中,就該留意接下來會有什麼事情發生。院子中不要種植有大黃(rhubard)和繡球花(hydrangeas)這類植物;鴿子會因而致死。還有也不要讓它們啄食任何種類的不明植物;我將院子用很細的鐵絲網圍起來,不讓這些植物蔓延進來。 

  我在園子的另一邊混雜的種了一排菠菜和蒲公英,另一邊則為自己種了一排青洋蔥,我發現鴿子會將它們的葉尖咬下來,它們跟我一樣喜歡這些蔬菜,同時也對它們有益無害。事實上,我很清楚曉得這些植物有預防感冒的效果。記得我老爸感覺自己可能染患感冒的時候,都會去咀嚼一顆大蒜。他是認為大蒜的味道這麼重,讓病菌沒有辦法猖獗!

  當它們在園子中走來走去和啄食種籽時,對我來說就活像生活在影片的場景中,它們在那兒飛前飛後的會度過好長的一段時間。我鴿舍400米外有一個大型的煤氣貯桶,這是它們很喜歡停留的另一個地方。我經常看到它們在那兒站在貯氣桶頂,樣子就像燕八哥(starlings)。當我站在草坪和拋下一些小種籽,它們跟著便會飛下來。比賽日歸巢時,我倒不會在進舍收鴿時遇上任何麻煩,因此我也不用替它們這些習性擔心。事實上只當作它們是在做運動而已。我鴿舍老鴿是沒有繞舍運動這種訓練項目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鴿舍管理者張茂興 的頭像
    鴿舍管理者張茂興

    臺灣中興鴿舍部落格:比利時布卡特.艾佛瑞斯特二十七次記錄(阿里冠軍家族銘系)

    鴿舍管理者張茂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