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983年度超級冠軍養鴿家
吉烈特 詹森 (Gerrit Jansen) 
 鄰近得雲達有一個景色迷人的鄉村狄維盧(Twello),這兒出了很多鴿界知名人士,諸如??w利(J. B. Hendriks),羅美連(F. Romein),還有吉烈特.詹森,他是該區賽鴿者的主力分子。

 狄維盧每年都會舉辦一回綜合性的"Oostelijke Kampioenendag"冠軍資格賽(簡稱"OKD賽。)

 得雲達這個賽區的競翔鴿友總數達550位,而得雲達本身則隸屬於 "沙蘭特(Salland)"賽區的分區,沙蘭特賽區的地域則包括狄維盧、得雲達、奧盧斯特(Olst)、維希(Wijhe)、海茵盧( Heino)、拿洛提(Raalte )和巴復汶(Bathmen)。

 競翔均於每星期六舉行,但是問題來了,吉烈特.詹森先生每一星期的星期六都是他正常的"工作日",那天他正駛著貨車在路上做他的買賣。就是說,星期六這一天他根本拿不出時間來參加賽鴿活動!幸好,他的賢內助和紐惠荷斯先生(Johnny Nieu Wenhuis)幫了他很大的忙,不然他便休想養鴿子了。還有,我們更發現,他所飼養的 "鴿數 "還不算少呢。

 他曾表示,"想盡辦法,我總會千方百計的讓鴿子能參加每星期六的賽事。"

 儘管如此,他還是晉身得雲達區超級鴿友的行列,我們將他出賽入賞的前兩羽鴿子(記分和不記分的)所獲的分點成績都加起來,結果他的成績都是超人一等的。

 他於星期二這一天就可以空下來(事實上他這一天倒忙得很,他得急著處理舍內的鴿子),這一天我還是找到他聊一聊。很明顯的,他夫婦倆真是忙得不亦樂乎,特別是他那位太太,她還要處理安排賽鴿參加比賽事宜。

 他的鴿舍中,需要照料的鴿數 "有300羽:這當然是很忙的工作。選手鴿舍所飼養的鴿數有兩百羽(其中有幼鴿60羽,鰥夫鴿65羽)。單說餵它們吃和飲水就得花掉不少時間。

 每一項事情都得定時處理和完成。

 值得注意的是:他於早上5:30起床;6:00正放飛鰥夫鴿作舍頂翔運;早上7:30則讓晚產幼鴿出舍飛翔;10:00正,則輪到正常繁殖期內育出的幼鴿出舍運動;下午14:00,幼鴿返舍;下午17:00,再度放飛鰥夫鴿。

 雖然吉烈特.詹森先生擁有好幾輛模樣不一樣,做買賣用的小貨車,但是他的鴿子卻都能認得出它們的主人來,詹森先生說 "只要我駕車駛進園子,鴿子就會朝小貨車飛降下來 。。它們就是會這樣子,不管是什麼時候,它們只要看到吉烈特駛著小貨車進來。都會有如此反應。它們還曉得主人會在什麼時候餵它們。這種問題要談起來,倒還得花很長的時間。

 每天都很規律化,日復一日毫無例外。你試想想,當65羽鰥夫鴿要返舍前,主人在舍內要做些什麼準備功夫呢?先要把每羽雌鴿送回它們各自的巢箱內(當然不能放錯了。)每個星期六的大清早,他都會打電話到夏維豪加(Haverhoek)那兒(這位是鴿賽主管人),問如下的問題:"夏維豪加先生,鴿子都放出去了沒有,在什麼時間放出來的呀?"跟著他自己就心中有數了,這時他就開始盤算了,需不需要儘快地把事情料理完,以便能趕回照料愛鴿,或是此時鴿子的狀態非常良好,他還有充足的時間可以處理自己的事情,這時詹森先生就安心的駕駛著自己的小貨車沿著鄉間小道去做生意了(他是雜貨商),至於鴿舍的事情就可以放心全交給尊尼。紐惠荷斯,他還得為鴿子打鐘呢?

 再談談他們又有多艱苦好了:你曉得他是以什麼樣的方法來訓練晚產鴿嗎?自五月初始,這些晚產鴿於每個星期六晚上都被裝進運輸籠。翌晨早晨4:30,板鐘一大早就大吵起來,他就得跟這些鴿子一起外出(這天他不做買賣,放鴿訓練去了)晚上也無法好好的睡一覺!

 對賽季的進行他的感受又如何呢?他是這樣來描述它的:"就像是一棵聖誕樹,我真高興把它搬到家里來,但把它再搬離到房子外時,卻又有如釋重負之感 "。他對賽鴿季也抱有相同的看法:當最後一場賽事終結後,他才能釋懷。

 餵飼方法:沒有什麼獨特的方法。詹森先生對醫療保健倒是相當注意。就算舍內每一個角落都沒什麼問題了,他還是一一的作定時規律性的檢查。當他認為有必要時,就會馬上; 在上個世紀70年代晚期之前,我就已有一隊極優異的約翰.卡麥可鴿隊,而且我也厭惡了年復一年贏得相同路賽的比賽。

★您在南翔的比賽裡贏得自然輕鬆嗎?

    不是。南翔比賽要飛入北安普頓夏(Northamplonshire)地區,那和北翔比賽相當不同。我在上個世紀80年代中期的表現是時好時壞的。

★您能說明不同處嗎?

    在那裡有許多領先的鴿友,在廣大的範圍內也有許多的鴿舍。而比賽的結果並沒有真正反映出鴿子的優點,因為有太多的鴿子是在隨風回飛而已,比賽並不公平,因為風向經常影響比賽結果。這也是為什麼我變得對國家賽有興趣的原因之一。國家賽的選手鴿必須在比賽時儘早表現自己的優點才能獲勝,因此,我相信通常比賽結果會是公平的。

    ★您是說參加國家賽的選手鴿必須和參加鴿友會賽的選手鴿有所不同?

    是的。但是我不敢確定為什麼要不同,那可能是因為它們要飛的翔跡和過去所熟悉的有所不同吧。要和更多數量的對手鴿競爭,它們必須明暸歸返途中何時要衝刺。

    ★您是否發現贏過國家賽的鴿子,再回去參加鴿友會賽仍會繼續獲勝嗎?

    不會。它們在其他國家賽中仍會表現良好,但在鴿友會賽的成績就不見得更好。

★您的選手鴿約在幾歲時第一次參加波城賽?

    我非常有耐心,而且相信它們要在3歲時去參加波城賽最好。因為那時他們已經相當有經驗,也學會照顧自己。

    ★為了讓它們增加所需的經驗,您如伺訓練幼鴿、一歲鴿和兩歲鴿呢?

    假如我有時間,我喜歡讓我的幼鴿能參加數場比賽,我讓它們成雙或成小群地延著歸巢翔跡飛64~80公里。我已經放棄派遣它們去參加幼鴿國家賽,我不想浪費優秀的鴿子。如果它們表現不好,我會淘汰它們。我認為一歲鴿不要太早派它們出賽,因為每件事物對它們都很新鮮,如擇偶、孵蛋和餵雛。以及它們在季節開始之初,並不了解自己的身份。如同規則一樣,我的一足歲鴿只會參加 3或4個內陸賽,但是如果我覺得它們已經準備好了的話,我偶爾會讓其中的一二羽參加聖斯(santes)國家賽,不過這種機會很少。在它們兩歲時都要做跨海賽。在此期間,我不會有所保留,因為它們已經擁有我所有能夠給予它們的基礎訓練,同時我也隨時持有雛鴿。

★您使翔對望製、鰥夫製還是自然製?

 我使翔自然製和對望製的組合。不過大部分的賽季裡都是對望製,包括波城賽,如果它們的狀態還很優秀的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鴿舍管理者張茂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