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蘭和比利時的冠軍鴿主經常不懂血統是什麼東西,當被問到鴿子的血統純嗎?他們不禁納悶:“現今還有血統純正的鴿子存在嗎?”

  至於眼志論,美國鴿友對此最為狂熱。事實上在荷蘭文裡,甚至沒有一個足以具體形容“眼志”的字眼呢!當某些荷蘭或比利時鴿友獲得優異的賽績之後,他們即成為想買好鴿的外國鴿友蜂擁而至的買鴿對象。

  一般來說,這些荷蘭和比利時的冠軍鴿主所要回答買主的問題是:買主問:你的
鴿子是那一種血統?鴿主心想:血統是什麼?(這些荷蘭和比利時的冠軍鴿主經常不懂血統是什麼東西。)鴿主心想:這個人究竟想買什麼?他是來買一種血統還是一羽好鴿?或許他們自己也不清楚吧!(這事不足為奇,因為歐洲大部分的超級鴿都是雜交的後代!)

  買主甚至還問:你的
鴿子血統純正嗎?鴿主心想:現今還有血統純正的鴿子存在嗎?(我個人的意見是:沒有。)

霍夫肯

  我們以已經過世的格斯特.霍夫肯(Gust Hofkens)先生和他
鴿子的血統來做個比方。霍夫肯是個很響亮的名字,尤其是在美國更甚。

  他在世的時候是個肉商而且住的離我很近。他比我老幾輩,但我們仍然是很好的朋友。

  那麼,為什麼他兩度要求我幫他辦
鴿子的拍賣會呢?

  那當然是因為那時侯他還活著哪!

  也因為幫他辦拍賣會,所以我對他的
鴿子更為了解,如他們的賽績和來源等等。

  喔,我告訴你們,格斯特. 霍夫肯先生自己根本不注重
鴿子的血統,而且他從來不要所謂有好血統的鴿子

  稍後,在他過世之後,出現了某些宣稱持有霍夫肯血統鴿的人。

  假若霍夫肯能讀到那些在他死後出現的,有關他的文章和他的血統鴿的報道,他會氣的從墳墓中跑出來。

  不管是在本國,甚至是在美國,在霍夫肯本人根本就沒有維繫一個血統純正的鴿族的情況下,都有人宣稱自己持有血統純正的霍夫肯鴿。

  霍夫肯在世時一直都在尋找更好的
鴿子,只要是他認為好的就會買下,而且他偏愛向和他住在同一地區的使翔鴿友購買鴿子,因為他要向那些在同地區內打敗他的鴿友買鴿。霍夫肯過世後,他全部的鴿子也被拍賣掉了。你們知道他的鴿子有多受歡迎嗎?在拍賣會的前幾天,即使在晚間有警衛看守之下,部分的鴿子仍然被偷走了。

  我到現在都還保留著當初的拍賣清單。其中約三分之一的
鴿子是由國外引進的,這些他買進的鴿子甚至沒有戴上霍夫肯的腳環呢!另外三分之一的鴿子是由這些進口鴿所作出。

  那麼,那些有父母和祖父母血統明細的
鴿子是由霍夫肯作出的嗎?哈!連霍夫肯他自己都沒有這種鴿子

  那些在拍賣會購得
鴿子的鴿友假裝自己持有霍夫肯鴿,即使是那些並非由霍夫肯本人作出的,或者是霍夫肯本人由別處買來做為育種用的鴿子

其他例證

  這裡有另外一個例子:楊.阿騰(Jan Aarden),這是個在全世界以長距離知名的名字。現在,在他過世的數十年後,還有許多荷蘭的鴿友宣稱他們持有血統純正的楊.阿騰鴿。

  這些人大部分對楊.阿騰鴿除了知道他很好賣以外,其餘什麼都不懂。

  那麼,事實又是如何呢?

  就像霍夫肯一樣,楊.阿騰也是一直在尋找最好的
鴿子,他到處買鴿,即使他自己在競翔方面的成績並不非常突出,但是之後擁有他的鴿子後代的那些鴿友則較為成功。但是那些後代也不純粹是一種血統,因為楊.阿騰的鴿子都是雜交的後代啊!

  如同我之前說過的,美國鴿友最為天真浪漫。他們到處炫耀自己有純正的貝克特鴿(Bakaert)、純正的偉奇鴿(Wegge)、純正的布利克斯鴿(Bricoux)、純正的韓森鴿(Hansenne)、純正的赫司肯.馮萊爾鴿(Huyskens Van Riel),純正的吉內特鴿(Genette)……。年輕一點的歐洲鴿友根本完全沒聽過這些名字,例如偉奇鴿和赫司肯.萬瑞爾鴿。

偉奇鴿和赫司肯.馮萊爾

  偉奇的
鴿子全部在1903年就拍賣掉了!

  這裡又是同一個版本的故事:他們都是雜交鴿!現在幾乎在一個世紀之後,有些美國鴿友還宣稱自己擁有他們純正的血統。這不是太不可思議了嗎?

  現在在外國也有血統純正的赫司肯.馮萊爾(Huyskens較劣勢的地理位置和風向之下。

台灣鴿友

  台灣鴿友是最聰明的。請不要認為我這麼說是為了取悅台灣讀者,因為這是事實。

  那麼為什麼我會這麼認為呢?

  他們對贏賽鴿的興趣不濃,因為他們知道那些
鴿子可能只是運氣好而已。

  他們要買好鴿,那種在數次競翔里都有優異表現的
鴿子,也就是更能發揮一致的鴿子

  有了這種
鴿子才能有獲勝的機會。

現實

  當某人要買
鴿子時,必須要能明暸超級鴿數量不多的現實。 

  並非每個人都想聽到我這種說法。當我在歐洲的賽鴿雜誌專欄中,提到超級鴿所作出的劣鴿比好鴿多時,有許多的冠軍鴿主對此說法並不高興,因為他們想儘可能多賣一些自己的
鴿子。有一次我曾經在《NPO》賽鴿雜誌(這本荷蘭賽鴿雜誌在荷蘭擁有25000個訂戶)中提到沒有鴿友能在每季都作出2羽超級鴿,不管他擁有多少對的種鴿都一樣。假若有這麼一個鴿友,那表示他在5年內要能作出10羽超級鴿來才行。但是沒有人擁有10羽超級鴿啊! 我等於是向我的讀者挑戰來證實我的說法的正確性,除非有人能向我提出他有10羽超級鴿的成績出來。有關此點,大家還要了解在歐洲,幼鴿、1歲鴿、2歲鴿、5歲鴿沒有什麼不同,因為他們都能出賽的啊!

  你知道後來怎樣了嗎?

  沒有任何讀者來否認我的說法!

  沒人敢出面說自己擁有10羽超級鴿!

  若你要明白這件事,則表示您更要知道大部分的鴿友每年至少會作出50羽幼鴿,然而仍然沒人敢出面提出他有10羽超級鴿的證據,那麼你自己可以好好計算一下作出超級鴿的幾率為多少了。以前的鴿友並不會像現在作出這麼多數量的幼鴿,因為他們知道作出超級鴿是需要運氣的。如果作出更多幼鴿就有更多機會產生超級鴿來,那麼這不就像買獎券一樣了嗎?買得愈多,中得愈多?

  這是現今許多小型鴿舍甚至是冠軍鴿舍的做法!

  外國鴿友要明白的是,一羽
鴿子不單只因為他是詹森鴿(Janssen)、格朗蒂勒鴿(Grondelaers)、佛布魯根鴿(Verbruggen)、克拉克鴿(Klak)、范德維根鴿(Ven de Wegen)、托依鴿(Toye)或其他血統就是好鴿。這些鴿子只是因為來自冠軍血統而更有“機會”成為好鴿而已。

  但是這種機會仍又無法被完全肯定。

  我個人的意見認為這是賽鴿運動的一件好事。假若您能確定一羽
鴿子的品質,那表示是賽鴿運動要落幕的時候,因為所有這些好鴿都會被有錢人買走。

其他方式

  既然全世界的鴿友都來這裡的冠軍鴿舍買鴿,那表示冠軍鴿舍當然也買鴿了。

  但是當荷蘭和比利時的冠軍鴿舍需要改良鴿族的品質時,他們採取的方式和外國鴿友不同。他們有其他的買鴿標準:

  我們不像外國鴿友那般在意血統和那些高貴得冠冕堂皇的血統書。許多真正傑出的鴿友連自己
鴿子的血統書都沒有,當外國鴿友來買鴿時經常都向鴿主要求血統書,而鴿主想:“血統書?那是什麼東西?”因此有鴿子血統書的荷蘭和比利時鴿友有時會開玩笑:“許多國外的鴿友他們來買了血統書,並獲贈一羽免費的鴿子”。另外一種說法就是:“血統書愈是冗長詳細的鴿子,品質愈低劣。血統書只是用來掩飾劣鴿的缺點而已。”

  我們不像外國鴿友那般在意名聲響亮的品種。因為我們沒被洗腦。血統書不能算數,名聲響亮的品種不能算數,血統不能算數。唯一算數的是
鴿子自身的成績表現。

  因此我們較為優勢。因為我們能“看到”及了解
鴿子本身和鴿友的表現,這是國外鴿友無法做到的。

  他們只能詳藉當地其他人提供的情報和雜誌媒體的報道而已。雜誌媒體常是收費為客戶提供銷售的工具。因為這是許多歐洲鴿舍和它們國內外的代理商想要做的。當你閱讀到雜誌中針對某個鴿舍的報道時,你最好先有兩點疑問:

  1.為什麼要報道此間鴿舍?

  2.由誰撰稿報道的?

  我們不像外國鴿友那般在意眼志、眼砂的顏色或其他全部有關眼睛的理論細節。

  還有,我們不像外國鴿友,因為我們會仔細研究鴿主的所有賽績。

< p>



    義務,要來擴展那些長久以來在這個物質世界裡長期被洗腦的鴿友的視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鴿舍管理者張茂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