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參加屬於得文特鎮聯盟(Derwent Valley Fed)和昆比利亞聯合會(Cumbria Combine)的分支福林比信鴿鴿友會(Flimby Homing Society)的賽事,還有專業的鴿友會,如昆布藍社交鴿友會(Cumberland Social Circle)的比賽。聯盟賽程包括9場104~461公里的老鴿陸路賽和5場680~840公里的跨海賽。幼鴿方面則有9個不超過320公里的陸翔賽,所有這些賽程的成績都計入鴿友會和聯盟的平均成績,然而,混合的賽事則包括遠距離一點的老鴿賽和幼鴿賽而已。這也構成布藍社交鴿友會的賽程。

★您使翔自然製還是鰥夫製?您更專注哪些比賽?

我全部都使翔自然製,雖然我贏得各項距離的比賽,但我主要專注遠距離賽事。

★您的鴿子屬於哪個品種?

我經常被問到這個問題,我想這是個時髦的問題吧!每次我都給予相同的回答---羅克斯雷(Loxleys)鴿系,並解釋它們是賣我集鴿籠的同一個人買給我的。我把鴿子放在集鴿籠裡,哪一羽飛回最快,我就買哪一羽。如果要讓人印象更深刻,我會說範迪(Vandy)和安德森.布利克斯博士(Dr. Anderson Bricoux)鴿系,我已將這些鴿系的血統混入到我自己的鴿族很多年了,到底多少年我也沒記清。

★它們的始源由何處而來?

種鴿來自比爾.赫特利(Bill Heatley)和奧夫.羅賓遜(Alf Robinson)鴿的血統,它們主要是從我的老友喬治.戈利(George Gofiey)那裡得到。而布利克斯(Bricoux)則是從安德森博土(Dr.Anderson)和湯米.布克(Tommy Buck)處所得到。

★您有沒有起關鍵作用的種鴿呢?

兩羽是1972年出生的白花雄鴿。   

★對此您能否再多作些說明?

這兩羽都是範迪(Vandy)X布利克斯(Bricoux)的雜交鴿,雖然它們並無關聯。其中一羽在幼鴿時,已贏得RNHU獎項,一歲時又再次得獎,兩歲時入賞阿凡契斯(Avranches)聯賽的第5名。它最有趣的事是在巢態處於高峰時,會在棲板上跳舞,騰躍或許是較好的形容詞。它在參加阿凡契斯(Avranches)賽一星期之前,即做出這種動作來,所以,我冒險把他派往參加利明頓(Lymington)的預賽,且入賞聯賽的前幾名。在阿凡契斯(Avranches)賽的3個星期後,我送它參加昆布藍社交鴿友會(Cumberland Social Circle)在瑞斯(Rennes)的比賽,它又贏了。總計它贏過 12次比賽,我將它用來育種,直到它16歲時被獵鷹抓走失蹤為止。另外一羽白花雄鴿則飛過14次的跨海賽,雖然它沒有真正贏過聯賽的冠軍,不過它的名字出現在聯賽入賞鴿的龍虎榜上13次,這期間它只有一次沒能得名次,原因是它遭到了射擊。  

★這兩羽白花雄鴿對您有多重要?

非常重要。它們構成現今鴿隊的兩支分族。我將血源分開,幫它們各自建立一支鴿族。再用各鴿族的後代來做雜交。到目前為止,每次我育出好鴿時,我會重新再以此步驟進行近親繁殖和鴿系繁殖。如果是雌鴿,我會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在同一季中,讓它和兩羽不同的雄鴿配對。次年,我再做半兄妹鴿互配(這是我最喜愛做配對的方式),然後,挑選出最好的雄鴿再和原先的那羽雌鴿配對。

★它們都需參加競翔嗎?

是的,我所有的鴿子都要比賽。當要測試它們時,我是毫不憐憫的。這是必須做的事。

★您對它們有何期盼?

它們總能保持好的狀態。我的幼鴿要飛320公里,一歲鴿往海岸線飛460公里,兩歲鴿要飛跨海賽。有時它們要飛跨海賽2次,如果它們在此年齡內還不能贏得比賽,那麼將沒有資格存活下來。我認為,除非一羽鴿子的狀態特別好,否則一歲以後則不宜再飛海岸賽。因為在跨海賽之前,飛往海岸的480公里距離的預賽是太遠了點。

★在賽季結束後,您有多少羽鴿子存留下來?

去年,我以29羽開始,結果剩下20羽。之前幾年它們飛得更好,但去年它們遇上幾場特別艱苦的比賽。

★您的鴿族在幾歲時達到顛峰?

它們在3歲時表現最佳,而我期望它們用遠距離跨海賽的優良表現來證明。

★您有沒有引進其他外血?

近幾年來才有,但也只引進一二羽。從1965~1981年以來,我沒有引進其他任何品種的外鴿。我每次幫鴿子進行雜交配對時,都找血統最接近的鴿族來做。在得到雜交帶來的血統活力後,我又回頭讓它們進行近親和鴿系繁殖。 

★為什麼要雜交?

因為我有一二羽雄鴿已經第一次出現類似雌鴿的“母相”,這提醒了我,它們的血統品質已經開始有點退化了。

★您引進哪些外血呢?

目前,我先由我住在巴諾威克(Barnoldswick)的朋友麥可.史賓賽(Michael Spencer)那兒取得一羽“蘇格蘭淑女號”(Scottish Lady)的全孫女鴿試試。它所育出來的後代在幼鴿競翔的表現很好,假若它們持續表現優異,就可以在我的鴿舍內存活下來。而在黑池鴿展(Blackpool Show)中,我也和亞方斯.波文斯(Alfons Bauwens)交換過了一羽鴿子。我現在有2羽此鴿繁育的後代,其中一羽在瑞斯(Rennes)賽贏得聯賽第3名。在引進新的外鴿做雜交時,該鴿一定要來自贏過你目標距離賽的鴿族,而且它需和原先的得獎種鴿的代系越接近越好。當然每種規則都會有特例,但是不要太依靠這種特例。

★這些新血的類型和您自己的鴿族類似嗎?

它們的尺寸比我自己的鴿族稍小,其他的就很難辨別有任何不同。但拜訪過我鴿舍的人都看得出它們的不同。

★雜交有沒有造成您鴿族類型的改變?

沒有,它們繁殖出我的類型。最好是沒有改變,否則我會有一點困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鴿舍管理者張茂興 的頭像
    鴿舍管理者張茂興

    臺灣中興鴿舍部落格:比利時布卡特.艾佛瑞斯特二十七次記錄(阿里冠軍家族銘系)

    鴿舍管理者張茂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