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您飼養多少羽鴿子?       

  我逐漸飼養到40羽鴿子,但我贏賽的時候大多都只養有28羽。然而我可能會增加數量,即使40羽也只是合適數量的一半,但是,其實這數目還不及其他鴿友所飼養的半數。

★配對時您會考慮哪些因素?

         我依靠自己的本能,來目視挑選出哪些我認為可以幫我繁殖出我尋找的類型的鴿對。我會這樣說是因為我的鴿子血緣都相近,因此我如何配對就不那麼重要了。

★您期盼能作出多少好鴿暱?

         不多,也許每季有2羽。如果做得到,就會一直成為鴿界的翹楚。  

★將幼雛單獨哺餵是否能因而得益?

         我不會這樣打算。我注意到的唯一不同就是,由父母或保姆鴿同時哺餵的一對幼鴿,其前兩期換羽會經常停頓,單獨哺餵的幼雛則不會。但這並不重要,它們要換羽時即會更換。   

★為什麼幼鴿的換羽會因而停頓呢?

         我想可能是因為父母鴿無法像哺餵一羽雛鴿時那樣片刻不離地同時對待兩羽幼雛。

★您賣雛鴿嗎?

        我每年只賣6羽晚生幼鴿。其實我可以賣出更多的幼鴿,但我不希望因為過度繁殖而削弱了鴿子的體能。

★您滿意用老鴿作育下一代嗎?

         是的,但它們的後代必須由年輕的保姆鴿哺餵。事實上,這幾年來我最好的鴿子就是由一羽12歲的雌鴿作育出來的,雖然我對囚養鴿並不熱衷,也加上我沒有這項設備,所以我還沒有囚育過任何種鴿。

★您會將未贏過比賽的鴿子作育下一代嗎?

        不會,我大部分的鴿子都是由贏賽過的紀錄鴿所作出。我的標準是--不足以好到能夠作為種鴿的鴿子,就不足以被保留下來。

       ★我們來談談飼料方面的話題吧!請問您冬天時是以哪種飼料餵飼?

         在它們的末主羽更換長成後,大約是在聖誕節期間,我會以百分之百的大麥餵飼,這些大麥是向本地的啤酒釀造者購買的。我必須強調我使用的大麥的品質真的很好,它們並不像一般人常見到的大麥那樣大部分是麥殼,若您只用那樣的大麥餵飼鴿子,鴿子遲早會餓死。   

★您是否餵足它們需要的份量呢?

         不是。我喜歡鴿子瘦一點,因此我會限制份量,只有在天氣變冷時,我才會允許它們多吃一點。這表示我必須硬下心腸,在鴿子跑來找我乞求更多飼料之前把門關上。之後,在配對期的三星期前,我則固定用正規的綜合飼料來餵飼。如此處理後,它們被養得狀態剛好足以配對育種。

★您的正規綜合飼料包含了什麼?

    40%豌豆,40%玉米,20%蠶豆。

★使用過特別的商業品牌嗎?

        沒有。我在本地購買各種穀物後,再要求商家依比例幫我混合好。

★玉米有沒有精碾過呢?

         沒有,那並不重要。我不覺得那對餵養鴿子有何不同。我承認精碾過的玉米外觀好看且賣相好,但必須小心那些精碾賣相好的玉米,不可以是發霉和被污染過的玉米。

★它們在繁殖期、賽季和換羽期間,都吃正規的綜合飼料嗎?

        是的,多年以來,我只用豌豆和玉米餵食,不太用蠶豆類。我較偏愛豌豆,因為它比較可口和比較容易消化。

★那麼,蠶豆怎麼樣?

       我曾經將一羽鴿子藉給我的朋友肯恩.格丁諾(Ken Gardiner)。這羽鴿子一向都很優秀,兩年之後我訪問他時,我發現這羽鴿子的體格變得較為健壯。我問他用什麼飼料,?

         鴿舍必須要乾燥,即使沒有微風吹過,通風也要良好。除此以外,我覺得不需要太強調鴿舍的設計。有許多鴿舍的設計有取悅人心的外觀。但鴿子本身並不是喜華麗的生物。我看過它們飛過各種建築物,但它們不會因外觀華麗而停留下來,除非它們找到適合的環境為止。

★您如何防禦鴿病?

         我經常自行觀察。當我需要別人意見的時候,我會打電話給本地的獸醫來診斷,他對各種鴿病非常專業。

★如果一羽鴿子生病了,您會嘗試治療它嗎?

         那要看是何種疾病。然而我建議不做太多的治療,除非您能想像它們在治療痊癒的不久後,又因壓力沮喪而再生病的情況下。
< 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鴿舍管理者張茂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