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幼鴿換羽

  我曾經說過,我很關心幼鴿的換羽,因為我可以在這8個階段內更清楚了解鴿子的好壞。我不喜歡幼鴿于換羽時一下子換個精光,但那些換羽進行遲緩的也不會是冠軍鴿。狀況良好之下,幼鴿的換羽是會穩定進行的。主翼羽完全褪換好時仍然可以發現它們大換羽(軀體披羽的褪換仍然在進行)的幼鴿,通常都會成為我舍最好的老鴿。這類鴿子在第七根主羽換脫和長出來的時候,接下來復羽(副翼羽)也會脫換。

  當我鴿舍開始改為從公路來運送鴿子時,我發現它們的主翼比過往任何一年的都要長。出自我舍種鴿的幼鴿若於3月8日出殼,通常它們的第九根主翼的會於同年9月的第二個星期完成脫換。但是,在當年的同一個時間,我這批幼鴿只脫換至主羽的第六根,而大換羽且早已完成。我感到非常疑惑,這因為它們主羽脫換的進度比過往的落後了起碼2個星期,然而它們還是飛得很好。這是我參加的俱樂部改採公路運送、訓練鴿子,同時改用柳條籃來裝它們的第一年,我認為答案應該就在這兒。我們都曉得鐵路火車廂的溫度於滿載鴿子時都會變得很高,溫度高會讓幼鴿的換羽進行得更迅速。同時,當鴿子出賽翔返鴿舍後,我在舍內找到掉落的披羽也比從前用火車運送時少了很多。因此,這也許就是幼鴿需要再多1~2個星期才能完成主翼羽脫換的原因,但這對它們日後的比賽效能卻毫無影響。

  你會曉得我對幼鴿所施行的翔賽法制跟一般人很不一樣。我也聽到一些新手會這樣說:“沒有什麼嘛!這一套我早就會了!”這話的確說得不錯,但是當我初入行的時候,我是什麼都沒有的,唯一只是用比賽來確定我所用的鴿子的好壞(並不是它們的血統),好好地去餵它們,儘量讓它們出賽。這做法已經成為我養鴿子的座右銘,因此,只要你仍然認為鴿子是處在沒飛不妥和適翔的狀態下,就讓它繼續比下去直到讓它退休的時候為止。

  我的一歲鴿幾乎全部都要飛到640公里。有一年,我在這種距離的同場賽事總共入賞8羽,每一羽都有賽金,其中有2羽是一歲鴿,當中有一羽還是我舍內這回比賽的第二名,續翔時間超過11.5小時,完翔時沒有一羽顯現疲態。事實上,翌天它們仍然可以應戰,還是不易被擊敗。一歲鴿飛640公里是最理想的距離,這樣子的話,翌年它們就有飛800公里的實力了。

  我有一位朋友,是我自他那兒藉來“紅海軍上將”的母鴿的那位,他有一羽跟“紅海軍上將”屬半親姊妹的白花雌,父鴿都是“灰小子”(Blue Lad),即同父異母。這羽雌鴿曾參加飛至瑟索的每回賽事,這樣子一直飛了3年,每回賽事都可以在聯合賽中取得極佳的名次。有人曾指點他說該用什麼方法讓這鴿子更上層樓,在聯合賽中奪冠。那就是不可以讓它太勤飛,因為這樣太辛苦了,飛到貝里克賽時就停下來,到瑟索賽時再讓它出賽。這位鴿友真的這樣做了,結果這羽雌鴿從此再也飛不出當天完翔的日鴿成績。問題就出在這兒,這是一羽天生喜歡出賽的鴿子,永遠都在巔峰狀態,隨時都可以出翔。

  很多人都勸我不要讓“好東西”這羽白花老雄鴿一直飛下去,說我終有一天會失去它。當時我只會這樣回答:“一只要贏的鴿子,我不會讓它停下來”。“好東西”曾打破了綠森林賽鴿俱樂部的記錄,七賽連續贏得冠軍。記得它最後第七回獲勝的那一回,我且加插週邊賭注,不是我要如此,實在是我的手忍不住。接近完翔時竟一直傾盤大雨,卻看到它突然出現在我眼前,真是舒了一口氣;它在俱樂部裡贏得冠軍,在倫敦北翔貝里克聯合賽是亞軍。第二個星期它又贏得聯盟冠軍、貝里克一歲鴿公開賽第7位。這才是我說的要鴿子勤飛的真正意義,好的鴿子是要靠勤飛才可以活得好的。

  今天,鴿子出賽的活存機會比從前少了很多,因為現在到處都是電視天線,它們的危險程度比所有架空電線和電索加起來還要嚴重。因此,只要把鴿子們關在小房子內再等明年,說不定它翌年一出賽就正好撞上電視天線,那麼這一年你什麼也沒有了,上一年該有的也沒有了。 

  有一些幼鴿每回總是從相反的方向飛回來,這是我最不喜的情形,理由是它們總飛過了頭。換句話說,這些鴿子是隨群歸返的,根本沒有用到自己的腦子。一旦當它們對這種隨群前飛習慣了之後,翌年在飛一歲鴿較長距離的賽事時準會迷飛掉,因為它們插錯群的機會大增,自己的本能卻沒有了。很多人會用老鴿去配對選手幼雌鴿,這是我拒絕的,雖然這些幼雌的確會飛得會比較好,但我並不是只打算使翔它們短短一陣子,我希望它們能有更好的將來。如果你擁有一個健康的幼鴿團隊,就用自己一向慣用的法制來使翔它們吧!別人的法制說不定只會阻害它們的生長發育,或是會縮短它們的翔賽生涯。

 ★ 鰥夫製是否無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鴿舍管理者張茂興 的頭像
    鴿舍管理者張茂興

    臺灣中興鴿舍部落格:比利時布卡特.艾佛瑞斯特二十七次記錄(阿里冠軍家族銘系)

    鴿舍管理者張茂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