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鴿舍的附加物

  一天,我正在吃午餐,看到一羽幼鴿飛至約一米高的運動櫥,我趕緊跑過去查看是哪一只,同時記下它的環號,因為十之八九它將會是我的一羽幼鴿冠軍。砂礫是我們給鴿子的所有東西中最便宜的,我每天給它們換新的,把弄髒的倒掉。蔬菜也是必需品,我第一選擇的青蔬是蒲公英,第二選擇是水田芹(watercress),然後是甘藍。我將整棵蒲公英連根切碎,每天提供鴿子滿滿一碗的份量,我發現它們最喜歡它不過了,為了避免被弄髒,我將它從鴿舍移出放置在草坪上;早晨當我打掃鴿舍時,我也會將它裝在小碗裡提供給幼鴿。 

  當我去上工的時候,常會攜帶一個乾淨的小麻袋,在一個建築工地收集處女土,在鼴鼠丘或新的兔穴,或工人們挖洞豎上柱子或柵欄的地方就可以找到。我將走道掃乾淨,再將處女土傾倒在它上面,當我離家大約4小時再回來時,發現它們早已全部不見了。鴿子喜歡粘土,想必其中含有礦物質。戰時我們跟大多數的同胞一樣,會在花園中挖一個安德遜(Anderson)式的簡便防空洞,上面還覆上泥土和粘土。它們習慣停留在那兒好幾個小時來啄食它們,甚至往下啄通至鐵板露空的程度,幼鴿糞便幾乎就是粘土,這些都是我最佳的幼鴿,同時鴿子也飛得很好。

  記得有一回它們跑到防空洞後面的雜草堆去,我偷偷繞過去看它們在草堆中做什麼,卻發現那兒有些致命的毒顛茄(deadly nrightshade),它會長出一種黑槳果。鴿子們像是把它當做出爐蛋糕般在啄食,我幾乎要心臟病發,想必它們全部死定了。但那個星期我贏得LNR聯盟賽第一名和第二名。也許它還是傷不了鴿子們,但是我還是毫無選擇,把它們全部連根拔除。

  有一位新手跟我是很好的朋友,說到他花在鴿子身上的錢實在不少,卻什麼也得不到,所以請我到他的鴿舍去看一看。我看過他的鴿子並抓觸過幾羽以後,便對他說道:“它們是一堆垃圾,連我也沒法子讓它們贏賽。”當時我只看到他的臉頓時拉了下來,好幾分鐘說不出話來。我說如果傷害了他那真是對不起,但畢竟是他要我過去看個究竟的,接下來他告訴我他要將其中大部分鴿子都淘汰掉。然後他又說,他剛從一位退休下來的鴿友那兒新購了10羽鴿子,問我能不能過去看看它們。我們馬上動身,在看到那些鴿子時,我馬上就說這些會比較好,且很樂意去抓一抓它們。當我檢查過它們後便對我的朋友說道:“用這只灰雄配這只紅雌,它們每一窩都將會作出冠軍鴿。”結果它們真的作出了15羽冠軍鴿,包括西屋郡(Western Home Counties)聯合公開賽柏威克(Berwick)493公里冠軍和聯合公開賽瑟索(Thurso)811公里第二名。從此,這位朋友的鴿舍便以這個配對做為基礎種鴿。

    書中的眼志

  我不希望你會認為我是在自誇,我只不過是想向那些藐視眼志的鴿友證明它是確有其事的。我常對他們說,要是他們可以向我證明沒有眼志這回事,我很願意一聽,但是他們卻又做不到--他們根本不知道自己在看什麼。我也說過,我從來都不去看眼志的書,所以我會的都是從我自己的成功經驗裡歸納出來的。我們可以自錯誤中學習,但是自成功中學到的會更多,同時正如我曾說過,這是用紙和筆寫不下來的東西。

  記得有一次從南非寄來了一本寫眼志的書,記得它開宗明義地寫道:卵型瞳孔是一種退化,不宜用來育種。然而,我的一羽好灰雄“1140”曾以 727米/分速的速度贏得LNR聯盟賽冠軍,隔星期又贏得LNR公開聯合賽第三名,這是他於幼鴿時的佳績。它的一羽直女,即前文曾提到過的“銀雌"(Silver Blue)曾作出4羽共贏得超過2000英鎊獎金的雄鴿。它的瞳孔自2點鐘至8點鐘方位正是呈現卵型,因此那本書就被我直接扔進火爐了。那也是我唯一一次看過有關眼志問題的書籍。

    1羽雄鴿與5羽幼雌

  再回頭來談論幼鴿!我每年的幼鴿成績在倫敦無人能及。並不是任何鴿系的鴿子都可以在幼鴿時出賽。一般鴿友在大部分的時間都不會讓幼鴿吃得很飽,但是我卻供給它們所需要的足量飼料,讓它們隨時都可以待命出翔。我將5羽幼雌放置到一羽老雄鴿的舍間內,它們就在它的跟前飛來飛去,這個時候,其他鴿子被放出舍外,而且鴿舍門被關閉 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鴿舍管理者張茂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